日常就是哈哈哈哈

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观后感

看完《三打白骨精》後,感慨頗多,感觸頗深。電影中取經四人組給人的感覺⋯⋯很,真實。於是在斟酌許久,刪改無數後,我完成了這篇,人生中第一次自願的字數超預期的觀後感。文思真可謂是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啊⋯⋯第一次,痛恨自己的文筆為何如此軟弱,恨自己無法將自己所感淋灕盡致的表達出來!卻也盡我所能,記錄下來了一些感受,盡可能的,還原我所感受到的震撼與感動。
當代翻拍《西遊記》的作品,很多,數不勝數。但卻給我的感覺卻總像是缺了些什麼東西,缺了那好像可以令人物,情節閃光的東西,像靈魂一樣的東西。(特別聲明在這裡我沒有貶低任何一部作品或演員的意思,只是個人有感而發)但是在看到《三打白骨精》時,我找到了,那個可以令整個電影所有人物活起來的東西--融合感。明明是畫風十分不一樣的幾人,明明每個人幾乎沒有一點相似的地方⋯⋯可就是這樣幾個人,放在同一個畫面內,卻無比的融洽。明明幾人的生長環境,文化背景,甚至是語言都有所不同的幾個人,卻徬彿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默契感。「我們是一個團隊。」這種感覺就徬彿真理一般客觀而真實的存在。那種默契感不同於其它影視作品中那樣刻意營造出來的虛偽誇張的「默契」,而是就算是在上映之後的一系列商業演出,綜藝採訪,娛樂節目中也存在於彼此之間,在電影之外的世界中任然真實。那麼自然,徬彿彼此天生就那麼合拍,那麼⋯⋯心有靈犀。
就像我記得阿王郭富城曾經說過,他們其實都是轉世回來的,轉世後的他們聚集在這裡,齊心協力完成一個任務,就像是命中注定好的那樣,我們四師徒,注定會在此重逢。眾人相聚在一起,凝結成一股力量,完成一部電影,這本身就是一種緣分,更難能可貴的是,彼此都懷揣著一顆赤誠的心以崇高的職業素養和道德品質來對待這部電影。是所有人的從一而終造就了《三打白骨精》,做到了無數的「不可能」。
也許他們並沒有超越經典,但他們創造了經典。他們賦予了《西遊記》新的靈魂,為中國古典文學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他們詮釋出了一部不一樣的「三打白骨精」,就像劇中觀音大士對悟空說的:「你火眼金睛看到的是真相,而你師傅看的是心相。」他們的詮釋,就徬彿是真相下的心相。幻象下的真相是白骨精是食人的妖魔,而妖魔的心相,卻不過是渴望救贖的淪落人,看盡了人間的醜惡黑暗,累了,恨了,怕了,冷了⋯⋯
還記得剧中就出孩子们后,唐僧讓悟空放過了那國王,國王伏在地上質問唐僧到「你取的什麼經!度的什麼人!?」唐僧在看到世間醜惡後,也會迷茫,懷疑,可他仍願捨了自己來度他人。也許平時弱不禁風,感性膽小,但小和尚卻擁有一顆至善至勇的心,他正是憑借自己的一顆心,取大乘佛法,度芸芸眾生。
《三打白骨精》講述了不一樣的取經之路,演繹了不同的取經四人組,詮釋了不同的《西遊記》。正是這種種的不同,創造出了不同的經典。

2015.3.21晚20:30
沈言

评论

热度(8)